台灣官方回應加拿大報紙批台文章

03/04/2011 § 11 則迴響

台灣駐加拿大辦事處 回應,旅台英文教師林希克萊格,在加拿大『蒙特婁公報』的 批台文章。在三月二號同樣的報紙刊登,標題被此報社標為『緩和文化衝擊的幫助活動』,而台灣官方回覆標題只是為「回覆:克萊格小姐寫的『文化衝擊』(1)」原文如此文章底。

其中提到,『…..雖然教英文的工作對她(林希克萊格)來說是個還愉快的經驗,她感到很難“跨越” (在此台方沒有用“克服”一詞)環境和溝通上的障礙。….

….我們(台灣)感到抱歉,克萊格對在台灣的經驗並不滿意。我們知道有許多事物,像英文標示的路名、空氣污染等事,還有待改進,這樣才能讓(台灣的)環境更方便“國外”旅客。…..』(1) *

*在這裡,我們請問各位台灣的讀者,您覺得以上的官方回應中指的“國外”真的字義“國外”?還是只有特定的一些國家?歡迎各位讀者留言!


儘管克萊格登報的文章讓許多加拿大『蒙特婁公報』的讀者為此報社感到丟臉。

 

讀者回應

一位讀者表示:「在私人部落格/博客 中,閒聊,表達個人意見是被接受的。但像這樣極度偏見的評論文章(指克萊格的『文化衝擊』)也放在『蒙特婁公報』裡?…..就算這樣的文章,可放在報紙(指硬性新聞的報紙,而非軟性新聞(八卦報)),不是應該提相對性的比較。….這文章全都是個人抱怨。還有裡面寫『街名都只有中文…』這是什麼邏輯?你在亞洲!不在英語系國家,要不然你去那裡教英文做什麼?像這樣的人,不能擅於適應不一樣的環境,就待在自己家就好了。」(1)

其他也有在歐洲、亞洲、南美教過英文的網友指出 死豬頭皮,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世界很多地方把動物一整隻放在外面煮,克萊格缺乏世界觀,不夠文化多元化。其他讀者認為克萊格承受跟不一樣的文化的忍受度極小,因為克萊格在文章中提到她沒有精力換環境到溫哥華而放棄讀碩士學位的機會。幾乎全部的留言,都是質疑或批評克萊格的文章,而且顯得刊登此文的『蒙特婁公報』不專業。(1)

 

台灣外交滅火

但台灣經濟文化駐渥太華辦事處,卻跑出來厚道的說「感到抱歉」?很顯然台灣真的很在乎加拿大的『每一個』人對台灣的想法。趕緊出來滅火。(2)

就跟唯一完全毫無質疑克萊格的讀者(台灣人)一樣,第一個反應就說:「林希,你沒去台北真是太糟了。台北對“外國人”來說是個(比台中)更好的選擇….台北有很多會講英文的人…有地鐵….」(1)

 

台灣什麼時後才真的硬的起來?

為什麼,總是有一些台灣人面對白人時,毫無自信。總是不管對方條件多不合理,就先妥協!這樣的舉動,或許可以被解釋為客氣、禮貌的美德,但在北美的文化中,會被認為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有多於令一方的錯誤,被揭發才道歉或妥協。

筆者我,或許可以瞭解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為何跳出來說「抱歉」。可能是想用此機會為作「台灣-加拿大青年工作旅行方案」作免費宣傳。如果不是,我敢確保台灣各為民眾,台灣外交這樣作,應該是有經濟或政治上的原因。畢竟,很多白人為主的國家當初因為殖民挖回來的「神、金礦、榮耀」在錢、建設和軟實力方面已經早贏在起跑點上了。台灣想要生存,必須看這些國家的臉色。但也不用每個偏激的小市民都要在乎吧

當在台的其他外國人,例如越南人發生事情的時候,都要事情很嚴重發生很多次後,台灣媒體或政府才會採取行動。但加拿大一個小市民,就可以讓台灣外交和新聞界有所波動。

看來,台灣人和來自東南亞的外國人在台灣真的沒有價值。

似乎,台灣只有在面對亞洲國家時才硬的起來。

後言:今天從台灣網友口中得知此新聞。其實,我本來並不想提這新聞,因為這類的新聞越注意它,它人氣樂高。而它點閱率越多,賺的錢也越多。但為什麼今天台灣新聞會選擇這新聞而不去挖東南亞這類的新聞?因為,台灣媒體知道台灣人會在乎?這新聞會賣?但賺點閱率、賺錢的是加拿大的『蒙特婁公報』。他們可以在多放一些類似這樣的「黃禍式」毀謗文章來達到更高的點閱率。所以,我勸各位網友,用一切方式,不要增加他的點閱率。

若想改變這一切,請支持 新黃人基金會 –  按“喜歡”鍵 – 讓大家知道,我們要的是一個公平的社會環境!

 

(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3/8/2nea9.html

(2) 蒙特婁公報 – 文化衝擊 – 讀者回應

(3) 蒙特婁公報 – 台官方回應 – 轉載原文如下

 

Program eases cultural shock

The Gazette March 2, 2011

Re: “Cultural shock" (Gazette, Feb. 26).

Lindsey Craig shared her experience being an English teacher for seven months in Taichung, Taiwan, in 2005. Although the teaching job was in general pleasant to her, she found it hard to cross the environmental and communication barriers, though, as she put it, “if I’d more carefully prepared, it could have been one of the best" experiences of her life.

We are sorry to learn that Craig’s stay in Taiwan was not satisfactory to her. We know that many things, such as road signs in English and air pollution, need to be improved so that the environment will be more friendly to foreign visitors.

Taiwan signed an agreement on youth mobility with Canada last year, which allows youths from both countries to work while travelling in each other’s country. As Craig wrote, Canadian English teachers are very welcome in Taiwan. We therefore encourage Canadian youths to make good use of the program. The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Canada is more than willing to provide information.

Emily Wang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Ottawa

wordpress blog stats

Tagged: , , , , , , , , , , , , , , , , , , ,

§ 11 Responses to 台灣官方回應加拿大報紙批台文章

  • 內酷超人 說道:

    很多讀者在找對『蒙特婁公報』這篇文章抗議的 臉書(Facebook)團體。
    此團體為了避免少數網友情緒化的言論,模糊事情焦點,因此關閉了此團體。

    而在我們關注之於,我們是不是要問自己,基於商業市場角度。台灣的憤怒,會不會反而對『蒙特婁公報』和 Lindsay Craig有利?這會不會成為她們免費的公關宣傳?負面的新聞,常常到最後只是個公關手段。『蒙特婁公報』雖然壞了自己名聲,但應該也賺了前所未有的點閱率。而Lindsay Craig 如果雇用了公關公司,說不定,還能趁機一泡而紅。

    以下,是226 Protest of media bias Gazette in montreal團體發言人的話:

    「感謝各位朋友們對台灣的支持。推廣台灣的正面形象是身為台灣人的使命,我們在當地的蒙特婁台灣人將會繼續在當地媒體投書,為我們所愛的台灣發聲。

    報上所刊登的這篇文章雖然明顯地有失公正,但屬於個案。因此情緒化的言論與個人揣測只會模糊本事件的焦點,可能造成對其他熱愛台灣的台灣人與加拿大人一些不必要的影響。

    基於尊重正確的事件傳播以及避免事件被過度放大,此論壇將關閉。 請將您寶貴的意見寄到: gazettebias226@yahoo.ca

    再次,萬分地感謝大家對台灣的熱情及擁護 !!

    I’d like to thank all ours friends for supporting Taiwan. Promoting the great images of Taiwan is what every Taiwanese supposed to do. As Montrealers from Taiwan, we will keep doing our best to be the voice for the country we love.

    What the newspaper published in this article may not be impartial but was only one person’s personal perceptions. Therefore, our emotional speeches and personal speculation will only vague the focus of the event, and may cause some unnecessary effect toward the other Taiwanese and Canadians who love Taiwan.

    Based on respect for the proper event propagation and to avoid the event is over enlarged, therefore, this discussion group will be closed. If you have any valuable opinion, please email to: gazettebias226@yahoo.ca

    Thanks again for your warm supports and your love to Taiwan !!」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207592375922902

  • 徐馬力 說道:

    台灣政府如果真的硬的起來就不會被人家稱呼為"馬先生"了!而且你說的很對,我這裡是台灣我憑什麼街名都要標示英文,你來我的國家不認真向上學習中文還大放厥詞批評我們國家!
    我來你加拿大住為什麼沒有所有的街名都標示中文!!你如果不能適應文化上的衝擊就最好不要出國~真是糟糕透頂的文章,外交部的辦事處代表也真是糟糕到不行…不配做個外交官~根本不擅言詞捍衛自己的國家尊嚴以及國格!

    • 內酷超人 說道:

      我想你講出了很多是台灣人的心聲。置於為什麼街名都要附上英文,這典故我認為大家應該好好想想:為什麼很多東亞國家,街名都要付加英文?而非東亞國家,卻沒有中文?明明就是講中文的人最多,為什麼會有這種雙重標準?

      簡單來說,大部份原因是錢!但在錢之前,是思想被殖民了。當時,東亞因為不得已,自己人殖民自己人,要不然就被別人殖民。而日本為第一個例子。(1)
      而中國一開始是是自己人『不小心』替歐美殖民了自己國家(2)。而台灣和韓國是經日本之手,而日本當時已經為『消化後的歐化』。

      畢竟在殖民時代後期,歐美國家已經吸收了全世界很多的資源,也就是殖民時期的口號『神(宗教)、金礦、榮耀』。而和她們交易,可以使東亞的經濟和社會快一點穩定,對東亞當時來說是個沒有辦法的辦法。而東亞的後代們,也這樣的踏進了這『文化迷宮』。

      想知道,將近150年前,東亞如何踏入這文化迷宮的第一步?
      而當時沒有人知道,這將會是迷宮的開始。

      想知道,如何徹底改變這一切?

      請到臉書 Facebook 加入,新黃人基金會: http://www.facebook.com/pages/新黃人基金會-NeoMongoloid-Foundation/145708492150752

      筆者,會為你解答,同時讓我們ㄧ起來為下一代作改變! 也讓我們真正的為人類社會發展進一份心力

      (1)(詳細可以參考『追影者文化』、『從漫畫看日本現代審美觀』
      (2) 當時,歐洲硬實力強、軟實力也起飛。北美也參了ㄧ腳,強迫「打開」日本(典故:黑船事件)。1868年,明治維新之後,日本開始歐化+美化。辛亥革命,身為13歲就留學夏威夷的孫中山,受的是殖民時代的歐美教育,他希望把中國創為像美國一樣的國家(當然他也有想辦法,把一切思想地方化)。
      參考:『東亞文化將成為保育類文化?』 標題可能有點聳動,請大家不要介意。

  • 徐馬力 說道:

    其實我並不反對創造一個適合世界人旅遊的國家。我只是認為當事人提供方便,卻被當成理所當然~不過真的不用再去多花心思理會那個故意製造話題的人,反倒是派駐海外的外交人員素質是否該要求高點才是重點!

  • kellygun20000 說道:

    台灣人的友善 不同種族有偏差…

    如果由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朋友發表他們對台灣的看法,我想或許會不太好看。
    台灣人崇洋媚外,卻歧視東南亞地區的人民,一直是令我非常看不慣的地方。許多外籍人士都讚美台灣的人情味,像是二十七日專欄刊登的英籍人士江孟哲就提到,
    他在醫院大廳站了兩分鐘,就有人跑過來問他是否需要協助。這樣的情景令人動容。只是我懷疑,當站在那裡的是位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時,情況就不會相同
    了。
    我在通勤時常遇到外勞,每次他們上車詢問是否有經過哪裡時,連我見過最溫和的司機都會凶巴巴地回答對方;當他們投錯錢時,也會疾言厲色地吼:「還少一塊
    錢!」而當他們坐到其他人旁邊時,坐在他們旁邊的人擺臭臉是家常便飯,我還看過有人很沒禮貌地直接以手掩住鼻子。

    • 內酷超人 說道:

      我有注意到台灣的這個現象,其實日本、香港也都有。而且我覺得我不是唯一注意到的,為什麼沒有人出來制止?

      理想上來說給與人基本的尊重應該要跟ㄧ個人看起來沒權、沒勢無關。完全是ㄧ種基本的禮貌。

      如果您以上所述情況如實,或許他們來美國都會得到比在台灣要多的尊重。

      其實,我目前都還沒想過要回台灣定居的原因,很大ㄧ個因素就是在某些層面上其實台灣種族歧視比美國重很多,而且還是歧視跟自己長的較像的人。當然這些都是歷史和社會因素造成的,不是短時間內可改變。但我認為讓有原味的黃種文化與錢結合,使存活、發展,以引導提高黃種文化因子的「供與求」,才能讓此因子注射到現在全球的『主導強權文化』中。因為市場決定ㄧ切。而這也是平衡這ㄧ切不公平的其中ㄧ種方式。

  • kellygun20000 說道:

    事實上~只要你是外國人就可以來教了.比一堆台灣有專業水準的英文老師還差很多!
    重點來了~薪水更是最少都3萬起跳.一天工作時數不到6小時!
    因為我有個好朋友的老婆是加拿大女生.也是來台教英文的~所以我蠻了解的!
    她是個好女生.他們今年結婚了.她親口問我們說:為什麼台灣女人那麼破麻.已經是賤到不行了!
    外國環境性開放也沒像台灣一樣扯.
    說得時候還很激動.一點都不誇張!
    難聽一點是說~脫著褲子乞求來插.要幾p或怎麼玩都行!

    過去我家是深綠的.但日子久了之後.我很討厭現在的民進黨~雖然我不喜歡國民黨!
    整天力捧歐美LP的民進黨~都不曉得這種現象嗎?哪裡來的台灣文化?

    那怕你是老頭子.斷手斷腳等等都行.只要你是外國人就好了!
    之前我跟朋友常去台南玩.得知有位剛到台灣3.4年的老外說!
    他已經達到千人斬了!我聽了整個傻眼!

  • kellygun20000 說道:

    老外眼中的性愛天堂! 台灣女人以被白人抽插為榮.
    吃定台灣女子崇洋心理 辛巴威男蟲把台灣女性當成提款機和洩慾工具.約旦惡男 嗆睡盡台灣女 .市府網站ABC 教老外玩台女.政大女生控訴老外騙我感情拍我裸照,把我當洩慾工具還罵我「瘋子」說我「笨!」去年控遭老外騙色 珊珊再控澳洲男騙財騙色.異國戀老被外國人騙身? 羅霈穎:某些女生確實崇洋媚外 .巴拉圭駐台人員玩弄台灣女生 濫交傳染菜花,.有些洋人四處騙吃騙喝,甚至利用台灣人崇洋心理騙財色,到Google上打 「Taiwanese Girls」居然自動出現最多人搜尋的句子,是「Taiwanese girls are easy」,翻成中文是「台灣女人真好上」美售T恤性暗示 騎台灣人.YouTube 變態短片辱台出現「台灣女性被狗幹」

    老外眼中的性愛天堂! 根源自對自己國家民族的自卑感? 台灣女人以被白人抽插為榮

    台灣人看不起東南亞國家來的人
    因為他們來台灣不是當泰勞就是菲傭
    但碰到白人就有自卑感畢恭畢敬卑躬屈膝喪失民族尊嚴
    因為台灣人天生就自認矮白人一截
    至於女生更是以交白人男友(或砲友)為榮.也不管那白人在美歐當地是不是小鱉三或作姦犯科罪犯
    這是根源自對自己國家民族的自卑感嗎?
    我曾經跟一群朋友出遊.其中一名女生坐在我車上看到街上一個白人摟著一個台灣女性.竟然羨慕的說:"好好歐.那女生又不漂亮憑什麼交到外國男朋友"….結果當場被我斥責.讓她很沒面子.後來我們也沒見過面了.
    那些白人很多都是在本國混不下去而且沒有女人緣
    但一來台灣竟然都可以當英文老師騙錢而且大受台灣女人歡迎
    “台灣女人以被白人抽插為榮"….這不是我亂講
    當你們在pub親眼目睹台灣女人如何倒貼白人的醜態就知我所言不假
    不但主動搭訕.請白人喝酒.甚至聽說連上賓館開房間也要台灣女人幫窮白人付
    你們以為那麼多外國人來台灣是真的愛台灣的文化嗎?
    錯!他們是因為台灣工作好找.即使3流高中畢業失業流浪漢也可以當起英文老師
    台灣女人崇洋.只要是白人.管他胖的矮的老的.來台灣全部搖身一變變成大情聖女人玩不完
    某位來台灣2年時間就已經跟上百位台灣女人交媾的白人在離台前曾經驚嘆:"台灣真是個virgin island"
    他沒想到竟然在台灣可以玩到那麼多處女.
    有雜誌曾報導:某位美國人自稱來台灣一年就上了126女人
    而某外國年輕外交官因為在台灣濫交傳染性病給台灣女人.在被送回國前曾大言不慚的說:如果再給他多一點時間他可以上遍全台灣的女人
    而台北東區某家由外國人經營的pub–卡內基
    前幾年把他們店家宣傳海報將台灣地圖畫成女陰…引來各界抗議.新聞有報導.那位白人老闆還出面道歉
    總之.感覺身為台灣人是很悲哀
    白人到東南亞還要花錢嫖妓.但是在台灣他們不但玩免錢.女人還會自己倒貼送上門.
    雖然很多人不喜歡韓國人.但不可否認他們很團結很強悍並有強烈民族愛國意識
    所以在世界上也沒有人敢看輕他們.即使在美加的白人黑人也不敢欺負韓國來的移民或留學生.因為他們都很團結
    而台灣人總是像一盤散沙自私自利.當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引來中韓抗議.台灣人連屁也不敢放一下.當中國日本為釣魚台爭得面紅耳赤.台灣政府卻靜悄悄不敢表態.因為台灣充滿像李登輝這樣專舔日本小菊花的親日派.當美國對台灣內政干涉並污辱台灣領導人(雖然阿扁很爛).台灣當局也是大氣不敢吭一聲.因為要繼續當美國的芻狗.當我們的漁民在自家海域被鄰國官民欺負扣留.我們的政府在那裡?
    我認為一個國家要強盛.就要讓國家的人民有強烈的民族意識愛國思想
    在中國香港我看到了
    但在台灣.除了最近那些旅外球員又重新激起大家愛國心
    我實在想不出來台灣有什麼值得讓我驕傲感動的地方
    我有刻意觀察過
    發現台灣人跟白人談話時特別有禮貌低聲下氣陪笑臉(跟對東南亞人態度完全不同)
    但我從不會給白人有好臉色看.因為我不知道他那骯髒的下體昨夜又抽插多少台灣女陰
    那些外國人把毒品迷幻文化帶來台灣就算了
    希望牠們別把病菌也帶來台灣
    白人們明明打從心底瞧不起台灣人.卻又要來台灣撈錢玩女人.套句阿扁名言:真是"吃人夠夠"!

    • 內酷超人 說道:

      你講的這在社會學界中,曾有人稱這叫 Asian girl fixated syndrome。但這不代表所有跟非東亞人在一起的東亞女孩都有AGFS。而這只是個浮上台面的表徵,如果東亞男人有相同的機會,我想現在的東亞男人應該也會這樣作。
      其實,恕我直言,她愛被誰插是她們的自由。

      如果今天你看到社會上多少男男女女濫交,但背後都有著不同的因素。少男少女濫交常常除了爽之外,常常是為了證明自己,有的是缺乏自信或安全感,或是找尋被異性認同的一種方式,而有的可能是小時候被性侵過,而少數是內分泌失調使性慾受不了道德的控制。心理學上都有這些研究報告。

      那為什麼今天把種族因素放進來,就不ㄧ樣了呢?

      AGFS只是個浮上台面的表徵,今天若東亞男找白妞或黑妞一樣容易,可能東亞男就會有少ㄧ點的抱怨,但難道這就代表世界公平、或東亞人的自我歧視感就少了嗎?其實不見得。而且更不代表東亞男人就不崇洋。
      審美觀這只是所有『標準』中,小小一個例子。如果去研究現代東亞標準的來源與根,你會發現東亞今天會崇洋其實很『正常』。而現代東亞人崇洋,其實沒有錯,只是不適合他們。崇洋也讓他們常常無法獨立思考,走不出自己的路,更走不出這文化迷宮。

      只是審美觀通常最容易讓人注意到,這其中有主導文化與弱勢文化的關係,歷史及帝國主義設定標準的關係。而標準是人定的,審美觀,也是深受人文社會因素影響的,只是在東亞為何審美觀如此統一,這的確跟金錢體系和歷史拖不了關係 (例子:https://neikool.wordpress.com/2011/01/26/phi-絕對的審美黃金比例?還是文化產物?/#more-115 )。

      要崇洋,不如瞭解崇洋!因為,
      作為崇洋人,你將知道你從哪裡來。
      作為反崇洋人,你也將知道你該往哪裡去。

  • kellygun20000 說道:

    西方白人 眼裏 台灣 有一種 比小吃 更好吃的小吃
    18年前 我在 澳大利亞 臥龍崗市 大學校區
    遇到一位南韓學生 他 一口流利的國語 是在 台北師範大學 學習的.他在台灣 住了幾年
    在學校認識同是海外的學生 彼此 交流.
    他在台灣 認識來自美國的學生
    有一個白人學生告訴他說:他帶台灣女孩 到自己 或女的住處 做愛打炮 幾天換1個.
    這個美國白人學生
    在1年多的時間 已上床 1百多個炮友.
    他告訴 南韓學生 這些台灣女孩 非常輕易的
    就可以帶回家.
    他沒有花費任何錢 因為這些台灣女孩 是自己投懷送抱的.
    更令我吃驚的是 這個 吃人夠夠
    美國白人學生 告訴他說:台灣女人 有 百分之50是妓女 名符其實的 easy
    girls
    如今這種情況 隨著時間 來自 各國 白色 黑色男 慕名來台
    為何 美國谷歌網站
    大喇喇宣傳 Taiwan girl is easy
    算算看 一個白人來台灣
    可輕易的上台灣100多個女人
    幾十年下來 已經有多少白人 黑人 吃過免費的 台灣三杯雞
    最可惡
    是這些 白皮藍眼 佔盡了便宜 吃到翻肚皮 還 賣乖
    今天 台灣小小一個島 在國際上名氣 毀譽交雜
    雞肉香四溢
    這也是白人優越感作崇的主因之一 崇洋媚外 自我作賤
    我們如果到 澳大利亞 美國 歐洲
    等國 可以看到 沒有幾個黃皮膚的亞洲男人 手牽著 金髮藍眼美女 上大街 實在罕見
    人格民族自尊
    要靠自己 維護建立 不卑不亢 人必尊重
    台灣社會 五味雜陳 現實名利 笑貧不笑娼 嬌揉 虛偽
    虛榮
    短熱褲 緊繃繃 肉色橫飛 無怪乎 成了白人的…溫柔鄉

    • 內酷超人 說道:

      您的憤怒我瞭解。
      但憤怒對身體健康不好。

      所以呢,我得說:
      我們都是時代、文化、以及當地社會的產品。崇洋並沒有錯。
      東亞的崇洋ㄧ切是個意外,面對大船、大砲、以及銀行體系的誘惑,150年前的明治維新,讓我們的祖父輩就已經崇洋,讓我們的曾祖父輩就已經開始洋化。而這ㄧ切,其實都沒有錯。他們只是為生存。而夾雜在現代金錢系統的洋化,也給他們帶來了錢財!

      然而,他們其中,抱著有ㄧ天我有錢,我要讓(比如說)京劇、戲曲發展的更蓬勃。但同時,他們引進西方教育,以西方為標準,但卻缺乏獨立思考,讓他們以為這就是社會『進步』的『唯一方法』。
      他們也無法在ㄧ兩代內就駕馭住這陌生又複雜的現代金錢系統,這是需要好幾代的來累積的智慧財產和資源。掌控這些資源的人,不會讓陌生人輕易得到。所以資助東亞許多地方的革命,這些人都是要有利益回報的。而他們說,這是雙贏。因為,為你社會創造『工作』(勞力),為我社會創造『產品』。我設計,你出勞力,從基層做起,理所當然。但若你的思維,跳不出我的框框,那你就算做了『設計』的工作之後,也是設計貼有我文化標簽的產品。這就是軟實力的ㄧ種。

      在這,我得再次聲名ㄧ次,崇洋沒有錯。他可以只是個人選擇與偏好。
      只是當90%的東亞大城的人口都崇洋時,使得東亞活不出『適合自己的標準』,永遠活在後殖民與帝國主義的陰影下。文化將失去原創性,也使得有原創性的文化還得不到錢來發展就死在胎中。
      這是影響現今活在東亞的所有黃種人未來的利益。也讓地球人,少了ㄧ種生活方式、邏輯思考或文化選擇來面對未來的考驗。

      而當90%領導東亞趨勢的大城人口都崇洋時,是不是東亞的政府,早就定了這樣的走向?還是有個『隱形之手』讓東亞政府和人們不得不選擇,短期利益,而非找出適合自己條件標準的長期利益?

      我對大家的建議是,要崇洋,不如瞭解崇洋文化的形成。要因崇洋而憤怒,那更應該要去瞭解崇洋文化的形成。
      因為作為崇洋人,你將知道你從哪裡來。
      作為反崇洋人,你也將知道你該往哪裡去。

發表迴響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台灣官方回應加拿大報紙批台文章 at 內酷超人.

meta

